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黎阳:从“8x8”看“精英”

http://www.top81.net/show.php?f=1&t=757769&m=4842699


从“8x8”看“精英”

黎阳

2006.6.3.

首先声明:“8x8”的结果据说是“敏感词”。为了不为难别人,只好“六个指头
搔痒——额外多一道子”,来个“曲线表达”,改称“8x8”。好在网上不知道8x8乘
积结果的人大概没有,不至于误会成“77”或“918”。如此“弯弯绕”只能绕住
电脑程序,绕不住活人。

有人说:“主流精英”一无理论,二无实力,一群书生能成何大事?

如果用传统的有形实力对比的眼光来看,这样想也不无道理。的确,“主流精英
”似乎个个都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肩不能担担、手不能提蓝”的酸文
人。手无缚鸡之力、什么实事都不会干却臭架子十足,整天就会“狗掀帘子”—
—全是嘴功。要真是刀对刀枪对枪明火执仗地较量,肯定不是个,不够一口嚼的


然而,以堂堂正正的较量为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年头吃香的就是鬼鬼祟祟,
偷偷摸摸,使奸耍猾,就是要让你“明枪易躲,暗箭难防”,猝不及防,防不胜
防,死得莫名其妙。君不见如今连飞机军舰都是隐形的才够资格现代化,要搞挎
一个国家更是得靠阴谋诡计唱主角才算得上“与时俱进”。要玩这个,“主流精
英”们可绝对是得心应手。如果头脑不够清醒,三招两式就能被人家给绕进去,
当了人家的替死鬼还觉得自己挺聪明。最典型的例子就是“8x8”。

柴玲在与美国记者金培力(Philip Cunningham)1989年5月28日的录像讲话中老
老实实承认:“其实我们期待的就是流血。”这是“8x8”前整整一星期的事。

回顾“8x8”的全过程,可以说整个事态一直在被蓄意往流血事件的方向上引。一
旦稍一偏离这个方向或稍有熄火的兆头,马上就非常及时地来了个火上浇油,不
闹成流血事件誓不罢休。你不想流血就逼你流血,你不肯就逼你下台,办法是不
承认你这个政府,在天安门广场众目睽睽之下公然藐视你的权威,向全世界宣布
你这个政府已无法继续统治,政令一文不值,逼着你除了动用武力恢复秩序外别
无选择。先是说不接见学生代表;接见了又说级别不够;等国家总理出来接见了
出又说要平等对话;而所谓“平等”却如同最后通牒:“这还有点不够,很不够
”、“必须全面解决我们提出的条件”、“我们可以尽量说服,但我们还不敢说
一定能够做到,但如果连这一点都不行的话,那后面的情况就很难说了”……“
必须”这样,“必须”那样,“如果X月X日中午12:00以前我们得不到答复,我
们将”如何如何……满足了一项要求,马上冒出更高更更苛刻的要求,而且专门
使用战胜国对战败国才会使用的侮辱性命令口吻。说穿了实际是惟恐对方不拒绝
,惟恐事态闹不大。柴玲在录像讲话中说:“在我倡议发起绝食这一天我心里就
很明白不会有任何成果的,我早就知道。有些人,有些历史注定是失败的。我一
直清楚这一点,但是我一直在努力,在给大家一个坚定的形象,我们在争取胜利
,但我心里很明白。”这就是说,明知没有结果,仍然要闹,可见闹才是目的,
其他只不过是借口。而一旦闹成流血事件,还没等流到天安门广场,立刻痛痛快
快走人,什么原则条件都不要了。没流血死活不离天安门,流了血二话不说立刻
就走;没流血说什么都不行,流了血什么都不用再说。可见绝食抗议、占据天安
门广场的一切理由都是借口,闹成流血事件才是目的。流了血才算完成了任务。

为什么一定要闹成流血事件?

很简单:搞垮中国政府。人家的如意算盘是你动武就得垮,不动武也得垮。柴玲
在录像中说:“只有广场血流成河的时候,全中国的人才能真正擦亮眼睛。他们
真正才能团结起来。”“我相信一次大的革命很快就要到来的,要是他敢采取下
策的话”。“我想最终的就是推翻这个没有人性的、不再代表人民利益的反动的
政府”。当时的“有识之士”们几乎一致认为一旦闹成流血事件,必然招致外国
政府的经济制裁,必然引起全国大乱,必然导致中国政府垮台。也就是说,他们
的如意算盘是:只要闹成流血事件,政府必垮,要搞垮政府,就必须闹成流血事
件。流了血就是政变成功,不流血就是政变失败,所以非闹成流血事件不可,所
以流血之前提出的条件一个接一个,一个苛过一个,怎么让对方接受不了就怎么
提,逼着你“要么交权,要么流血”。

为什么要搞垮中国政府?

要弄清这个问题,先得弄清如果中国政府1989年当真垮台,谁受益最大?

调查刑事犯罪,首先要调查谁是犯罪的最大获益者。分析“8x8”,首先要分析1989年
时中国政府真因为“8x8”流血事件而垮台,那么谁能从中得到最大的好处?

显然,中国政府垮台对中国政府本身毫无好处。对中国老百姓也毫无好处。“乱
世人命不如狗”。中国普通老百姓能从中国政府垮台后的无政府状态得到什么好
处?如果中国政府在1989年垮台,对西方国家来说则是时机不对,弊大于利。西
方国家想搞垮中国政府,但不是在1989年。那时苏联还在。而苏联是当时西方的
头号战略对手。如果中国在那个时候因政府垮台而陷入无政府状态,一则可能让
苏联有机可乘,便宜了北极熊;二则可能打草惊蛇,吓跑正在按照西方的胃口“
新思维”、开始走向战略瓦解的戈尔巴乔夫等苏联领导人;三则有碍西方强占刚
刚开始开放的巨大的中国市场。那样就是因小失大,对西方的全盘战略总利益不
利。(“8x8”后美国制裁中国,但留有余地。待到苏联刚刚瓦解,美国立刻就开
始向台湾提供F16战斗机等先进武器,开始提高调门妖魔化中国。可以说其战略视
线大转移从那时才真正开始。)一旦中国政府垮台、中国处于无政府状态、中国
四分五裂、“大卸七块”,台独的机会就来了,可望大功告成;香港“民主派”
便可望推翻“97大限”,避免香港回归。但一个动荡不安的大陆对香港和台湾经
济并没有任何好处。

对柴玲等“学自联”头头来说,搞垮中国政府虽能解燃眉之急,但并没有什么长
远利益。柴玲在录像讲话中说:“我想政府一定会疯狂的报复我们这些人的,因
为中国人的报复心很强,我不抱任何幻想”。“我是上了黑名单的人。被这样的
政府残害,不甘心。我要求生。”“我说政治犯判多少年?他说以前判三年,后
来判五年,现在加到七年,后来加到十七年。当时我很悲哀,我在想十七年以后
我出来就四十岁了,很不甘心的呀。”

柴玲一语道破天机:害怕“秋后算帐”才是“学自联”头头们的最大心病。他们
又绝食又占据天安门广场地大闹,最上心的要求其实就两条:一,承认他们不是
动乱;二,跟政府公开对话,并现场直播。而这两条其实又是一条:承认了“不
是动乱”,就没有理由“秋后算帐”了;“公开对话、现场直播”,就等于当众
“立字据”,免得你反悔赖帐,也就是加了道保险。说到底还是怕“秋后算帐”
。他们死活不肯自动离开天安门广场,真正担心的是怕一离开就散了,输得干干
净净。可见对“秋后算帐”的恐惧才是促使他们持闹到底的真正动机与动力。他
们之所以最后横下一条心闹到底,是因为小算盘打来打去的最后结论是与其依靠
别人“决不秋后算帐” 的允诺保证,还不如一不做,二不休,干脆闹成流血事件
让中国政府垮台,这样才能一劳永逸,不留后患,彻底了却“秋后算帐”的心事
。除此之外很难说他们能从中国政府的垮台中捞到多少其他好处。这些人跑到国
外这么多年的实践证明他们不过是一群乌合之众,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到后来
纷纷改行。坚持到底专门吃政治饭的“学生领袖”没剩几个。可见他们不过是一
群业余政客,当年即使真把中国政府搞垮了,也没本事取而代之。中国政府一垮
,他们的利用价值也就完了。他们从中国政府的垮台中得到的好处只是暂时的。

数来数去,1989年时真正能从中国政府垮台的中能获得最大利益的,非当时已经
在中国政府中身居要职的“改革精英” 莫属,如赵紫阳的“智囊团”鲍彤、陈一
咨、严家其、王军涛之类。他们当时虽然已经可以“挟天子令诸侯”,利用“改
革”的名义左右国家决策,但公开合法身份毕竟只是“谋士”“幕僚”,如“政
治局秘书”(鲍彤)、“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陈一咨)、中国社
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所长(严家其)、北京《经济学周报》副主编(王军涛),
等等。总之是“妾身未明,难登大雅之堂”,只能猫在一边当当参谋,冒冒坏水
,出出馊主意,但还不能直接发号施令做决策。(对照对照,这些人的地位、身
份、作用、手腕等等跟今天的“主流精英”如张维迎、厉以宁、高尚全、贺卫方
、樊刚、吴敬琏等完全一样,算是这些人的“老前辈”。)如果中国政府因“8x8”
流血而垮台,那这些“精英”就最有资格以“清白的”“改革派”身份出来收拾
残局,摇身一变从“名不见经传”一跃成为新政府的“开国元勋”、“股肱之臣
”,从此大权在握,任意摆布中国的一切。一切罪责都是“保守派”的,一切功
劳都是他们这些“改革派”的;一切代价都是傻乎乎上街流血的,一切成果都是
他们这些躲在幕后出谋划策的。也就是说,1989年时如果中国政府垮台,对别人
不是没有任何好处,就是顶多有利有弊,唯独对这些“精英”不仅是无本万利,
而且有万利而无一弊,端得是有赚无赔。只有他们才能从中国政府的垮台中得到
最大好处。只有他们才有最充足的理由利用“8x8”制造流血事件搞垮中国政府。
只有他们才有资格当“8x8”真正的后台,真正的策源地,真正的幕后黑手。

几个“精英”怎么会有这么大能耐,掀起这么大风浪?关键在于人家善于把握人
们的情绪挑拨离间,煽风点火。老百姓痛恨腐败,痛恨“官倒”,这本身并没有
什么错。但“反腐败”说到底是为了改善政府而不是打倒政府,是“治病救人”
而不是找借口杀人。而“精英”们最大的本事就是借题发挥,把一切都给你弄得
变了味。你说反腐败,他给你弄成个反政府:唆使学生头头们借口“反腐败”,
拒绝承认中国政府的合法性,直截了当要跟政府平起平坐搞“对等谈判”,自己
给自己封了个相当于政府的地位和权力,把“反腐败”闹成了一场政变。表面看
“精英”支持学生“反腐败”比谁都卖力气,实际玩的却是“真理过头一步就是
谬论”,“顺手牵羊”、“借力打力”、“借刀杀人”,巧妙地把普通学生和老
百姓的反腐败情绪引向反面,变成“精英”搞政变的动力。

据一个戒严部队的军官后来讲,最坏事的就是自己内部高层有人捣鬼。往往这边
刚讨论个事,广场那边马上就知道了,连政治局会议讨论的内容也不例外,然后
立刻给你来个针锋相对,否则根本不至于闹成那样。

这就很有意思了。政府高层的内部决策信息是谁捅出去的?显然,学生头头们自
己没这个能耐。有条件知道这些机密的只有鲍彤这些“精英”。而“精英”们为
什么要这样干?素不相识,地位悬殊,年龄悬殊,无缘无故却突如其来告以机密
,难道是犯傻抽疯?当然不是,而是巧妙的政治权术。试看两例:

1.“精英”们“释放”的信息:“中央内部矛盾激烈,‘保守派’和‘改革派’
僵持不下”、“XX个将军联名上书,反对使用武力”、“如果政府不与学生对话
的话,首钢准备总罢工,而且号召全国总罢工”……

由此导致“学自联”头头们的判断:“非常确切的中南海的消息,实际上改革派
希望咱们大闹,越大闹越好。”“ 中央有缓和的态度了,如果我们再一加压的话
,就很可能答应我们早期提出的要求。”

由此产生的决定:占领天安门广场绝食。

后果:“过河卒子无退路”,交了“投命状”,只好上梁山。“学自联”头头们
从此背上了害怕“秋后算帐”的大包袱,只能一条道走到黑。

2.“精英”们“释放”信息:“最初的四个省市支持他已经争取到二十七个省市
,在党里面基本上获得统一。某些外地将军也慢慢都趋从他,或者至少表面上跟
他们一致了。而且本来以前军方的力量已经争取到六个军区。而且在党内部中赵
紫阳这一派比较容易改革,思想很民主,或至少他们讲的话中符合群众对民主的
要求,逐渐地遭到了清洗控制”、“再坚持两天,戒严令还不撤除的话,那么布
什就讲对邓小平的政府不予承认”……

由此导致“学自联”头头们的判断:“政府逐渐形成铁板一块,而同学这边怎么
样呢?市民的热情在降下去,市民出现动摇,甚至有些市民开始慰问解放军了。
同学这边,首先大部分同学军心不稳,都很失望,他们不知道,说我们到底要要
求什么,我们下一步要干什么。”“我们现在在广场这是我们最后唯一的阵地了
。有人一再主张撤,这撤,唯一高兴的就是政府。”“我想政府一定会疯狂的报
复我们这些人的,因为中国人的报复心很强,我不抱任何幻想”。“我是上了黑
名单的人。被这样的政府残害,不甘心。我要求生。”“我说政治犯判多少年?
他说以前判三年,后来判五年,现在加到七年,后来加到十七年。当时我很悲哀
,我在想十七年以后我出来就四十岁了,很不甘心的呀。”

由此产生的决定:“其实我们期待的就是,就是流血。就是让政府最后,无赖至
极的时候它用屠刀来对着它的,它的公民。我想,也只有广场血流成河的时候,
全中国的人才能真正擦亮眼睛。(哭)他们真正才能团结起来。”“如果全世界
人民都抵制它,不再承认你这个政府,不再承认你们这一小撮,那么我想对中国
人民应该是很大的支援。”“下一步作为我个人,我愿意求生下去。广场上的同
学,我想只能是坚持到底,等待政府狗急跳墙的时候血洗。”“因为我跟大家不
一样。我是上了黑名单的人。被这样的政府残害,不甘心。我要求生。我就这样
想。”

后果:不流血不走人。

现在看来,学生头头们当时简直是被“精英”们不动声色玩弄于股掌之上,完完
全全按照人家的需要来思索,得出符合人家需要的结论、按照人家的需要来行动
而不自觉,还自以为一切都是自己在做主。“精英”们并不直接说你该这样,必
须那样,只以“同情者”的身份向你提供“内部消息”,而且绝大多数信息还都
是真的,让你自己验证后不得不信。真正的奥妙在于“精英”们对学生头头们的
心理规律了如指掌,需要他们得出什么判断、作出什么样的结论,就提供什么样
的“内部情报”,让学生头头们根据这些巧妙选择过的信息得出的结论恰恰符合
自己的需要。“精英”们最终需要的是什么?用一场流血事件来搞垮中国政府。
如何实现?把学生逗上天安门广场骑虎难下,再利用学生头头对“秋后算帐”的
恐惧心理和“一旦流血,中国政府必垮”的判断,自己做出“其实我们期待的就
是,就是流血”的决定。你越警告他受人利用,他越火冒三丈:我做做的一切都
是我自己的思考,自己的判断,根本不是别人的主意。你硬说我受人利用,不但
是藐视我的智商,而且是无中生有。你才是别有用心……

这正是“精英”们“信息战”、“心理战”的厉害之处:让别人受人摆布而不自
觉。实际上,“8x8”事件中“精英”们的的确确达到了策划的一切,实现了流血
的总目标。也就是说,“精英”们制造流血事件搞垮中国政府的政变意图不折不
扣地得到了贯彻实施。“精英”们虽然手无寸铁,但动动嘴皮子玩弄玩弄信息就
让学生头头和中国政府全吃足了哑吧亏,这难道还不厉害?

然而出乎“精英”意料的是“8x8”虽然演变成了流血事件,虽然给中国和中国政
府制造了极大的损害,但中国政府并没有垮台。“精英”们原先指望只要制造流
血事件成功,人民就会支持他们闹“颜色革命”,军队就会不听调动甚至倒戈,
国际社会就会一致制裁中国政府,导致中国政府内外交困,社会大乱,经济危机
,不得不垮台。然而事与愿违。中国老百姓虽然痛恨腐败,支持学生提出的“反
腐败”、“反官倒”的口号,但当“精英”们以“反腐败”为名搞政变、要推翻
中国政府时,他们就不支持了。中国军队并没有不听调动,而是执行了命令,毫
不留情地粉碎了“精英”们的政变。西方国家虽然制裁了中国,但并没有象“精
英”们希望的那样对中国实行全面的封锁禁运。因为第一,西方国家当时的最主
要对手是苏联。第二,西方国家不愿意失去中国市场。第三,西方国家已经领教
够了跟毛泽东的中国公开为敌的苦头,不愿意再来一次。结果“精英”们战术上
成功,战略上失败,最主要的几个战略目标一个都没有达到。这并不是“精英”
们计划不周,而是他们没有想到毛泽东奠定的政权基础如此牢固,牢固得大大超
出“精英”们的预料,致使他们功亏一篑,不得不流亡海外。

但是如果以为“精英”们“8x8”失败后就老实了那就大错特错。事实上“精英”
们逃了一批,立刻又补充了一批,改头换面继续从事搞垮中国政府大业。这些“
接班人”总结了“8x8”的教训,不再正面强攻,而是侧翼迂回。毛泽东奠定的政
权基础太牢固,“一举推翻”做不到,那就不再公开号召推翻中国政府,而是不
声不响悄悄瓦解中国政府的政权基础。试看几例:

——中国老百姓痛恨腐败。“精英”对策:制造腐败,包庇弄虚作假,保护贪污
腐化,鼓吹“吃喝嫖赌有益论”、“公权民营化”、“豁免原罪”……

——中国老百姓不支持推翻中国政府。“精英”对策:“下岗”、“圈地运动”
、“强迫拆迁” 、“医疗产业化”、“教育产业化”、“全面私有化”、人民群
众是“阿猫阿狗”……

——中国军队服从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精英”对策:“军人有权选择战争
”、“苏联是被军备竞赛压垮的。中国必须吸取教训,不要背上军备包袱” 、“
取消军队,向美国买安全”、“军队经商”、“军队国家化”……

“精英”上述对策“理论”的出笼时间差不多都在90年代初左右。也就是说,是
“8x8”之后立即采取的措施。是“精英”们总结了“8x8”的教训后的针锋相对


“精英”们“卧薪尝胆”、苦心经营了十多年,现在感觉不一样了,准备来个“
中央突破”,一举推翻中国政府了。于是召开了“西山会议”,公然宣布中国共
产党“非法”,人大常委会“非法”,叫嚣分裂中共,走台湾之路,实现“多党
制”、“军队国家化”……总之是要“图穷匕现”了。

“莫谓书生空议论,头颅掷处血斑斑”。从“8x8”到“西山会议”,处处可以感
受到“精英”们“谋略战”的阴毒狠辣。前车之鉴,焉能掉以轻心?

评 论这次事件,应该从它的历史社会根源,也就是引发这次事件的起因,以及它所造成的历史后果全面进行分析。如果只看那些局部细节,是不能得出正确结论的。重 要的是,这次事件之后,中国社会是向着民主的方向前进了,还是倒退了。实际上,是老百姓的民主没有了,精英们的自由加大了。州官们继续拼命防火,老百姓们 再无发言权了。中国才有今天的局面,才可能有今天的西山会议。中国在xxx的扼杀下,失去了一次民主改革的机会,至少是如他所说的二十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