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星期六

王小东:我们能够做点什么?答同道的朋友们

http://www.caogen.com/blog/Infor_detail.aspx?ID=60&articleId=4529

王小东:我们能够做点什么?答同道的朋友们


看到有些朋友哀叹所谓民族主义在文化上没有“中国版勇敢的心”,我不禁想回答几句。有些已经发表为评论了,也汇集在这里。

  人类历史上,一种思想不靠现实环境教育人,而靠什么“里程碑”式的写作,这纯粹是一种幻想。逆向种族主义之所以流行,根本不是靠什么“里程碑”式的写作,而是历史造就的, 这方面我早就分析过。写作确实不可能强过导弹落到头上。如果没有甲午战败等清末的一系列历史事件,孙中山会是什么?在美国刷盘子吧!毛泽东又会是什么?一 个脾气怪异的乡巴佬吧!必须承认,今天民族主义之所以不够彰显,恰恰是由于两点:一是中国的日子还算好,还过得去;二是没有好到让大家都看清楚可以争老大 的程度。

  关于做点什么的问题,从我目前从身边了解的情况看,虽然有些热血民族主义者有积极性,但人还是太少,特别是能做事的人更少,所以还形不成可以做事的团队。一旦有足够多的人,可以形成团队做事,我当然愿意和大家一起张罗。

  认为需要“中国版勇敢的心”的朋友,与其坐着等别人,不如自己起来行,自己来写。

   然而,我认为“中国版勇敢的心”不会有那么大的作用。君不见,《勇敢的心》确实由好莱坞拍出来了,那又怎样?苏格兰的独立运动有多少精神?更说明问题的 是英格兰人的态度:你们爱独不独,懒得理你们。不要说逆向种族主义并没有什么了不得的思想作品,就算是《圣经》、《论语》,如果没有后来人的前仆后继,没有历史的积淀?就其文本本身,恐怕并没有什么特别了不起的地方。所以,我记得有一个学者说,评论《论语》这样的经典,你是不能把后面的历史割裂开来,只论文本本身的。

  我见到的一些民族主义者,若以低要求看,也可算是同道,但绝对不可能一起做成什么事——他自己也绝对做不成什么事。所以,以真正同道的高要求看,我是很不屑的。这里面有两类人,一类是眼高手低,总觉得别人不行,自己行,自己写的那些最多是吹大话的文章(你说中国必须有跨出自己的边界投射力量的能力,他就说那不太小了,要跨出太阳系,到达全宇宙)不得了,并不遗余力的贬低其他民族主义者,而不是批判逆向种族主义,结果是大家都想得到的:徒增内耗,啥事也干不成;另一类是眼高干脆无手,只在那里等别人,嫌别人没有把现成的胜利端到他手上。这样是不行的,事情必须大家一起做,如能够配合、分工最好。

  我认为我们是先行者,先行者就是寂寞的,别人今天看不到你所做的工作的意义,甚至觉得你很可笑。这一点我们自己必须清楚,不要想着一蹴而就,认为写出一个什么“经典”来,振臂一呼,万众景从。没到时候就没有这回事。真正的先行者在默默无声中毅然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有朋友说愿意捐钱,这真让我高兴。很多事情,没有钱就是不行。一个事业,最艰难的就是第一笔投资,民族主义也一样。然而,财富的数量只有跨过一个门槛,才能起作用,否则只能是糟践掉。如果你不是富豪,你一个人的财富就不足以跨过这个门槛。这就需要捐钱的人多。现在人不多,那我们就把钱先各自存着,我想先会有用得着的一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