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星期五

两则“小”故事——恪守忠诚和信念

是的,“不抛弃,不放弃”。

我并不相信:
我一个人和我的思想能改变世界,
但我看到了:
一些试图奋进的力量,
我希望:
我的位置在他们中间。

这段文字其实也来自萨特。
朝这个方向努力。

——————————————————

萨特的名剧《死无葬身之地》,那里的一个抵抗运动成员,名字叫索比埃,面对纳粹的酷刑,他说他愿意投降,招供,只要给他一杯酒。结果,趁着对方的疏忽,他爬上了窗台。他告诉人家,自己是个胆小鬼,如果真遭受拷打,他自己都怀疑自己可能屈服,但现在他把握住了一个小小的机会,不必做胆小鬼了
是的,他赢了。他从楼上跳了下去。

——来源:一些旧闻,一缕魂魄,文/史航



新 华社前驻柬埔寨的记者杨木,是最后一位见到波尔布特的外国记者。波尔布特垮台后,美国人四处搜寻他的藏身之地,美国大使约见了杨木,提出用重金收购他与波 尔布特在山洞前的合影。当时的波尔布特已经被整个国际社会所抛弃,处境就好像今天的拉登一样,而杨木已经退休,过着清贫的生活。如果杨木交出了照片,谁也 不会说什么,可是杨木拒绝了对方的要求,他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共产党员从来不会出卖信任过自己的人
他们恪守着忠诚和信念,就像他们在战争年代一样。

——来源:关于《追我魂魄》后面的故事,文/云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