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星期二

八..九:我赞同祝东力的观点

http://hi.baidu.com/lishilaoshi/blog/item/12dc2aa43de76af39152ee3b.html
祝东力:我们这一代人的思想曲折

文革造反传统在新时期扭曲地延续——整个八十年代由启蒙知识界发动的全部思想和文艺运动都可以放在这个框架内来理解。对峙的一方是现实体制,另一方是激进 知识分子和学生群体,这同文革造反运动的结构惊人地相似。唯一的区别在于,文革依托的是毛泽东本人及其晚期思想,而八十年代启蒙的背后则是西方自由主义理 念以及各种若隐若显的境外政治势力。也就是说,从左翼的方向对国家体制进行反省、批判和吐故纳新的运动失败以后,取而代之的是右翼方向的持续努力。从激烈 抨击中国传统文化,到鼓吹多党制、私有化和意识形态多元化,启蒙知识界从抽象到具体,从历史到现实,从课堂书斋逐步走向街头政治,最后迎来了198..9年的 广..场风暴。

有好几个亲历者对我说过,枪响之际,他们所在的路口都有人喊“橡皮子弹!橡皮子弹!”这给我很大刺激。我知道,这绝非孤立的判断,而是从这十年来形成的整 套 “意识形态”中得出的一个结论,是从这十年来关于中国与世界、历史与现实、国家与暴力等基本问题的一系列知识和理论体系中得出的一个结论。而这些知识和理 论都是西化派知识精英们在八十年代极力鼓吹和传播的。

“八..九”之后,我骑车缓缓经过昔日熟悉的长安街。全副武装的军人沿街把守,每隔一两米一名,一个个,数下去,望不到边。惊悸之余,我也意识到,“中国 的本质” 呈现了,我目击到了“中国的本质”。我不能不承认,知识精英这十年来对中国的判断全是错的,他们的知识和理论全是垃圾。

事后看来,八..九运动明显分为两个层面。西化派知识精英依托西方意识形态和政治势力,在经济改革之后,以政治改革的名义,企图颠覆现存体制,从右的方向 改造全能主义的国家。而普通民众则激于八十年代以来经济改革政策所造成的恶果,比如官倒(权力资本化)、恶性通胀和贫富不均,而吁求社会公正和政治廉洁, 表达了一种朴素的社会主义倾向,因而在他们的游行队伍中竟纷纷打出了传统社会主义的符号,即毛泽东、周恩来甚至华国锋的画像。学生群体比较复杂,他们表面 上被知识精英的西化理论所蛊惑,而其大多数人的根本立场实际是接近民众的。但是在当时,八..九运动的话语权和解释权被西化派知识精英所篡据,掩盖了运动 的复杂性,从而影响到对这一事件的定性。

整个八十年代,我们这代人被笼罩在上代人的影子之下。批判中国历史,否弃中国革命乃至近代以来全部反帝反殖的左翼传统,质疑国家、民族、集体,向往西方的 政治、经济、科技以及语言、文化和学术思想。不必讳言,八十年代的知识体系、价值观念和审美趣味在相当程度上是可耻地反人民和殖民地化的。

没有评论: